您当前的位置:岳西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岳西县人社局道德讲堂第八讲:行天下正道,振道德高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来源: 时间:2013-11-08 12:27:16 作者: 浏览量: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道德讲堂活动,我发言的题目是——行天下正道,振道德高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源远流长,道德是中华瑰宝、是文明之光,数千年来,它一直是激励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精神支柱。                    

   孔子则是道德价值倡导和实践者的优代表,他不贪图名利,一心为民众、民族效力深得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各国的拥戴与遵从。李世民终世以德为政,从不暴力迫害,以江山社稷、人民平安为己任。功大过微,故业不堕,为后世明君之典范。孔融4岁让梨,尊敬兄长,礼貌待人,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司马光砸缸,救得伙伴,他的善良,机智,令人佩服。

   综观古今中外道德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府、一个社会、乃至个民众均积极倡导的永恒主题。

   我们人社系统也全县民生休戚相关的重点窗口单位,我们的服务窗口每天都会接待许多前来办理业务和电话咨询的群众在接待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怎样践行道德规范、实现道德准则呢?

   我以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礼”要以礼待人、彬彬有礼、注重文明礼貌,给人良好印象一句真诚的问候,一个微笑的眼神,简单而又亲切,不仅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而且拉近了我们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我们要像情景剧中的工作人员那样,将 “您好”、 “谢谢”、“不客气”等文明用语,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从而提高我们人社系统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要“学”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人社部门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乃至每一个人,上至县委书记,下至普通百姓,从婴儿出生到养老送终,几乎包一个人一生的保障性事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这就要求人社部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更要注重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充实并提高自己加强日常工作经验及学习成果的积累,积极探索内在规律适合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为领导服务,为群众服务。

   三要“勤”一个人如果多一些努力,便多一些成功的机会。无数事实证明:成功的最短途径是勤奋。不要光耍嘴皮子,要勤字当头不要好逸恶劳,苍天不负有心人,天道酬勤!要勤奋踏实工作。始终保持端正的工作态度,树立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把勤奋、踏实、细致、严谨的作风,融入实际工作中把具有极强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始终坚信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换位思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耐心细致帮群众解疑释惑,对不知情、不理解、不配合并带着情绪的群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做好说服和疏导工作。

   四要“信”说话、办要言而有信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取信于民。有多少人信任你,你就拥有多少次成功的机会"信"是什么东西?信是一种人格的力量是超越金钱的友情是了解是欣赏是覆水,具有不可逆转性。所以,言必行,行必果言而有信,做人讲原则,做事先做人,做人先取信。
    五要“淡”为人处世,交朋待友,对势利纷华,似乎不必太过于苛求,当以"淡"字当头。看淡些,看开些,人生也就豁然开朗,有滋有味了。正如人们常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对待交友君子之交淡如水,真诚相待对待人生淡看人生,善待生命对待权力与金钱淡泊明志,莫为名利遮望眼减少心欲,满足心灵

   以上是本人经粗略思考并总结的关于践行道德规范、实现道德准则几个方面,最起码我是这么做的。当然只做到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

   人们常说: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做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汪德波)

分享到:
分类浏览